English

五洲万象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捷克青少年毒情严峻

本报布拉格11月23日电(记者刘文才)捷克国家卫生防疫机构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999年捷全国约有4000名青少年沦为吸毒的“瘾君子”,创近5年来新高,而且接触毒品者呈低龄化趋势,最小的吸毒者只有11岁。

这份题为《2000:青少年与毒品》的报告是有关部门今春在全国各类中小学进行大面积抽样调查的基础上产生的。

调查结果表明,有吸毒史的孩子中,低龄初中生竟高达30%。47.6%的答卷者至少有1次接触毒品的经历,比3年前增加了6.4%。由于对毒品的危害知之甚少,约有3.4%的孩子在吸食毒品时自行滥用或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目前,捷克处于14—19岁年龄段的青少年约有853000人,3.4%就意味着有28000至30000名孩子有可能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与1994年的第一次调查结果相比,各类毒品的吸食者人数都呈上升趋势。最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们把吸毒视为一种“时髦”。调查报告写道:“吸毒正在成为一种社交手段,它出现在晚会上、迪斯科舞厅中。孩子们在学校里、在上学的路上或在学校组织的郊游中都可以搞到毒品。……在青少年中,吸不吸毒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合群’和‘入流’的标准。如果有谁还没有‘涉毒’,那就会被视为赶不上潮流的落伍者,在同龄人眼中就是一个没有意思的人”。

艾滋病肆虐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记者杨政李永全)近两年来,艾滋病在俄罗斯的传播速度居世界首位。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举行的题为《采取紧急措施,同艾滋病的传播作斗争》的听证会得出了这一惊人结论。

在俄罗斯,艾滋病迅速传播始于1996年。此后,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数字每年成倍激增。俄罗斯防治艾滋病中央科研中心每周查出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高达1000人。截止到今年11月1日,俄全国艾滋病患者人数为68511人。有关方面估计,到今年年底,俄艾滋病患者可达8万人。据专家透露,这一数字只是登记在案的人数,患者的实际人数至少是这一数字的10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